走開
Saturday, 29. July 2006, 05:44:54

來自http://my.opera.com/mrxie/blog/show.dml/376959


786583.jpg




的繁殖力強得可怕,若只是驅逐牠們,牠們還是會不斷地回來,而且會越來越多。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徹底消滅牠們。


690911.jpg




我最初發現糖罐裡有很小的時,不去理會,以為蓋子蓋上就沒事。幾個月後家中到處都會遇到那種小,我還是掉以輕心,只把我碰到的那幾隻捏死而已。直到不斷有爬到身上後,才去買必安住的除蟻盒。用了一個月,只偶爾看到幾隻進去逛逛。再去買除蟻膏,也沒殺死多少,才決定自己調配除蟻毒餌。

873810.jpg



專心吃毒餌,就要先讓牠們完全沒東西吃。把家中的物品都仔細檢查一遍,所有可能被當作食物的都密封起來。有兩點我要做個提醒:

1.會咬破塑膠袋。原本我以為食物用塑膠袋密封後,就聞不到食物的味道。但我有包乾的豆皮用塑膠袋密封後放在廚櫃中,結果被咬了三個洞,鑽了進去。

2.塑膠罐的蓋子若是旋轉式的,有可能不是百分之百密閉,還是找得到細縫鑽進去。我的糖罐就是如此。

堅壁清野還有一個作用:食物是控制蟻口最重要的方法。食物的供給越充裕,就增加得越快。如果你家有很多東西給牠們吃,那牠們怎麼會搬走?反之,如果都找不到吃的,若不搬走,那只有餓死。當你找到窩,而且確定這窩只有一個出入口時,只要封死出口就能將牠們整窩餓死。我就用這很簡單的方法,先消除了三窩
210206.gif



877849.jpg



去西藥房買硼酸(我買一包35元) ,然後和糖一起調製硼酸糖液。我家的好像對黑砂糖不感興趣,所以我用的是冰糖。先將冰糖和少量太白粉倒進一個小杯中,用滾熱的水倒入後攪拌之。攪拌後會稠稠的。水跟糖的比例約2:1 。這比例僅供參考,事實上越甜越喜歡。接著倒入與糖相同份量的硼酸。

其實市面上賣的除蟻誘餌也都是以硼酸或硼砂為主要成份,但是DIY的可以自己控制糖與硼酸的比例。市面上的除蟻誘餌含硼酸的比例只有1~3.5%,大概是怕被人誤食吧。

再準備一張硬紙板,大約A4的大小。用吸管吸一些硼酸糖液滴在硬紙板上面,但在硬紙板的一端留些地方不要滴,以方便我們用手拿硬紙板。然後輕輕地放在出入的路徑旁。放時不要驚擾到牠們,讓牠們自己去發現硼酸糖液。

之所以要加太白粉讓硼酸糖液變稠稠的,是因為搬動時,稠稠的比較不會流出硬紙板。為了方便爬上硬紙板,硬紙板的厚度不能太厚,而且放在地面時,要讓硬紙板的邊緣緊貼地面;如果有翹起來的地方,將它壓平。

硬紙板放好後靜待廿四小時不要去打擾。如果有來搬,不到幾個小時就會看到大批在吸食硼酸糖液,並且形成一條隊伍。這就是找出的巢穴的方法。

原本我家幾乎每間房間都有出沒,大批形成一條龍來吃硼酸糖液後,別的房間都看不到了,大概所有的都被吸引過來了。這就是讓遠離你不要讓牠們出現的地方的方法。

如果這時能確定這窩只有一個出入口時,就封死出口。否則繼續下面的步驟。
210206.gif



682003.jpg



因為蟻後后及幼蟻都是靠工蟻帶食物回去給牠們吃,如果工蟻在餵食牠們之前就被除蟻毒餌毒死,那就毒不到牠們。因此除蟻毒餌的毒性不能太快發作,硼酸糖液發作的速率很慢,正適合我們的需求。

問題是硼酸糖液殺蟻的速率很慢,但繁殖的速率快得可怕;如果生殖的速率還快過被殺的速率,那會永遠殺不完。而且唯有當蟻後中毒死亡時,才有可能不再增殖。但即使蟻後死亡,我們也必須在新的蟻後誕生前,儘快殺光現有的。因此要再配合更激烈的方法。

我是等的隊伍連結成一條龍,就以最快的速度用吸塵器將整條龍都吸光。吸累了就去看電視,到了播廣告時再回來吸

走路時,會沿路分泌費洛蒙,構成一條氣味走廊。如果這氣味走廊隔一段時間都沒有行走,費洛蒙就會漸漸蒸散掉。所以必須偶爾讓走過去,維護氣味走廊,別的才會繼續循著這走廊過來讓你殺。

依我的觀察,並非固定在一天之中的某個時間出來活動。牠們可能中間好幾個鐘頭都不見蹤跡,然後又成群結隊出現。所以不能因為不見了,就以為死光了;還得再觀察幾天。

我用這種方式,除了出門與睡覺以外都把時間花在殺。一天約大殺掉一千到一萬隻。連續殺了七天七夜,都殺得不耐煩了,還是源源不絕地出現。這表示這窩每天生產出一萬隻以上的,平均每一分鐘生產7隻以上。

我家的巢穴緊鄰廚房流理台,原本我顧忌這是擺餐具與食物的地方,不願用殺蟲液。可是看這情形只要讓有一點點休養生息的機會,所有的努力都會功虧一簣。我決定分兩個階段進行:先專注於殺,把所有會受影響的東西都挪開。殺光後再來清理殘局。這模式應該適用於家有寵物的情況。
210206.gif